机电工程学院李浩教授和文笑雨副教授团队在《Robotics and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发表论文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04-01 设置

机电工程学院李浩教授和文笑雨副教授团队在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Robotics and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4)发表题为“Improved genetic algorithm based on multi-layer encoding approach for integrated process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problem”(一种求解集成式工艺规划与车间调度问题的多层编码改进遗传算法)的研究论文。

论文设计了一种基于多层编码的改进遗传算法对集成工艺规划与调度问题进行求解。针对工艺规划与车间调度两个子系统之间的交互关系以及问题的多柔性特点,设计一种含有特征层、操作层、机器层和调度层的多层集成编码方法完成对求解空间更灵活、更深入探索;设计了6种不同的演化算子,在工艺规划和车间调度中实现四层编码的相互依赖、独立变化和串联迭代优化。构建三组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实验案例,证明了所提算法在求解集成式工艺规划与车间调度问题上的优越性。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51905494)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658452300069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