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学校五年来建设发展成就巡礼(三)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03-28 设置

编者按:过去的5年,是懂球帝,懂球帝直播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历史重任,统揽发展全局,加强战略谋划,实施重点突破,圆满完成更名大学、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三件大事,开启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崭新征程。为展示学校过去五年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学校官网、新媒体平台从即日起推出聚焦党代会·发展成就巡礼专栏。

服务社会效能不断彰显

聚焦国家、河南省重大战略和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在功能食品、新型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特色优势,与三全食品、中铁装备、许继电气、神马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为相关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学校连续4年获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100强,当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荣获“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服务行业需求能力持续增强。

推动传统社科研究机构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新型智库,积极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战略咨询。与郑州、许昌、济源等地高校开展联合办学,与驻马店、濮阳等地政府开展定点帮扶与结对帮扶,为地方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轻大力量。

学校非遗技能培训项目入选第四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连年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国际交流合作扎实推进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构建对外开放“五通”体系,获批懂球帝,懂球帝直播奥克兰大学智能工程联合学院,这是我省“十三五”以来首个中美合作办学机构。新增杰出外籍专家工作室2个、中原英才计划海外引才计划2项、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2个、联合培养博士项目4个,获批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

承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论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冷链食品加工与安全分会”等高端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深化。

招收外国留学生483名,联合培养博士生39人,44位教师受聘为中外联合博士生导师,选派近千名学生参与对外合作项目,国际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内部治理体系日益完善

围绕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坚持“废改立”并举,修订完善制度150余项,以《懂球帝,懂球帝直播章程》为总纲的办学治校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议事决策、统筹协调、执行落实、督查督办机制更加完善。学术委员会、教(工)代会、团(学)代会等在办学治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围绕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深入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主题研讨。

全面推进学科学院、科研机构、教育教学、人才评价、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加强实验室建设,不断优化国有资产配置,逐步完善校友工作机制,圆满完成校属企业改革。

入选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单位”,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健全。

和谐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为师生办实事,认真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全面落实离退休政策,老同志爱校兴校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东风校区学生公寓、餐厅、艺术大楼等投入使用,科学校区三期工程建设完成,禹州实习实训基地新址破土动工。

附属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数字校园建设、图书档案服务、医疗卫生保障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获批国内高校首个“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河南省“本科高校智慧教学建设示范校”“平安校园”等称号,学校事业发展的环境、师生员工学习生活的氛围更加和谐美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