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践初心,铿锵玫瑰展芳华——记第四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巾帼教研团队”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10-10 设置

编者按: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一线的人民教师,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爱心与温情培育学生成长成才,以钢铁般的意志攻克科研道路上的重重难关,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骄人业绩谱写立德树人的华美乐章。她们就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巾帼教研团队”。


立德树人践初心,铿锵玫瑰展芳华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巾帼教研团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巾帼教研团队”有女教工13人,正高级职称6人,博士学位11人,中共党员7人。11人担任班主任,3人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技能竞赛中获奖,2人获得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0人次获得郑州市优秀教师”“女教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们所在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评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度被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评为女职工先进集体

爱岗敬业,孜孜以求

李亚东、闫春绵、杨光等几位老师已在学校工作了三十余年,从青葱年少到两鬓斑白,她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她们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带着年轻教师研究教学方法,帮助年轻教师改教案,她们说“要把自己所有的技能都传给年轻人,这样才能放心地离开工作岗位”。2021年,李亚东老师带病坚持上课,她一边擦拭额头的汗珠,一边依旧用沙哑的声音,一遍又一遍讲述知识点,台下助教的崔静、王明花两位年轻教师和班级所有的同学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

巾帼教研团队的每位老师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女性特有的细心、执着对待每一份工作,在同事的眼中,她们擎起的何止“半边天”。

春风化雨,爱生如子

她们对待每个学生,仿佛对待自己的孩子或家人一样,从提醒穿秋裤这样的日常到失恋疏导这样的特殊事件,从入校的学业指导到毕业的单位推荐,她们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在学生身上。2019年夏天,正在备战考研的16级学生王同学突发疾病住院,何领好老师立即冒着酷暑到医院看望。在何老师帮助、鼓励下,她重振信心顺利考取了研究生。2021级一个新生要退学,刘瑞雪老师多次与她促膝长谈,细心讲解行业发展趋势,每次刘老师把她送到宿舍楼下才肯离开,最终这名同学树立了学业目标,取得优异成绩,一个年轻人的美好人生路也由此展开。

这样的故事在巾帼教研团队中还有很多,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美丽对待每一位学生。近五年,她们帮扶的学生超过500人次,与学生交流谈心1万余小时,被学生亲切地称作妈妈”“姐姐,成为学生最信赖的师友。

潜心科研,服务社会

寒来暑往,日出日落。她们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保持着对科研的热情与坚持。她们几乎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周末的办公室,夜晚的实验室,经常会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她们中有省特聘教授、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省高校创新人才、省骨干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科技攻关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

心有大爱,服务社会显担当。她们中,有的作为河南省塑料协会的专家委员,积极参与河南省加快白色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可降解塑料产业园生产研发基地的相关工作;有的走进福利院、济源山区,关爱特殊儿童成长。在2021年防疫抗洪中,她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懂球帝,懂球帝直播像她们这样的女教师还有很多,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她们数十年如一日,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宽厚与温情推动了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书写了教育事业的华美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