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今日头条:懂球帝,懂球帝直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服务河南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12-14 设置

12月13日,河南日报客户端以《懂球帝,懂球帝直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服务河南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为题,报道懂球帝,懂球帝直播立足轻工行业需求,更新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情况原文如下:

当前,新业态不断改造着世界的发展格局、生产关系与经济结构,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懂球帝,懂球帝直播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立足轻工行业需求,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强力推进双创教育工程,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动态优化培养方案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构建人才培养大思政体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稳步推进学分制改革、大类招生、分类培养,为学生充分发展志趣、特长与潜能创造条件。强化专业目录、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认证标准引领,融入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内涵和要求,以及专业评估标准,体现学科专业发展前沿。推动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加快构建书院学院“双轨”育人体系。

聚焦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一流本科课程

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明显,凝练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安全为特色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以电气装备智能制造为特色的电气工程、以精细化学品制造和化学电源设计为特色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优势特色学科群,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双万计划”为契机,以工程认证为牵引,制定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动专业集群式发展,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等深度耦合;构建专业特色的课程群,建设能够及时响应产业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探索基于项目的动态教学组织形态,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42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1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99门。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协同育人水平

学校持续深化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联合培养,与中软国际、百科融创等企业联合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强化协同育人理念,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以烟草科学与工程行业学院和电气装备智能制造行业学院两个省级特色行业学院建设为契机,建立跨学科专业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围绕行业共性技术、产业技术创新等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着力构筑“教育链、行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四链融合特色行业学院新生态。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大力开展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学等国家战略领域,筹备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网络安全学院、储能技术学院等,探索具有前瞻思维的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

强力推进双创教育,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实施创新学分制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设置“兴趣引导、专长学习、个性培养”逐步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专项资金,以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创新实验班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居第70位。

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河南经济发展

建校以来,先后为国家输送15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学校被誉为“中国电池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烟草行业的黄埔军校”。在食品安全、新能源新材料、电气装备智能制造、轻工机械、工业设计等领域长期与行业龙头企业保持产学研合作关系。速冻食品抗冻裂和防风味劣变等关键技术,为河南速冻食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作出突出贡献,助推我省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和“世界餐桌”的转变;混合体系选择催化加成和分离等技术,支撑河南成为国内最大酸酐类电子材料生产基地;研发国内首套“纺织生产过程信息化/智能化系统”,获全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助力轻纺行业由“中国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近5年学校有150多项技术实现产业化,2021年促成技术合同额2.4亿元,连续4年获得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100强。

新时代,新征程,懂球帝,懂球帝直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学科学院布局,大力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构建高端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服务河南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道路上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链接地址:

河南日报客户端: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23946226054856704352224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7646888962952453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