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高教、顶端新闻等:懂球帝,懂球帝直播:构建学生资助“五位一体”浸润式诚信教育模式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9-15 设置

9月14日,学习强国(河南教育宣网强国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高教人民号)、河南高教、顶端新闻等以《懂球帝,懂球帝直播:构建学生资助“五位一体”浸润式诚信教育模式》为题,报道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诚信教育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新思路、新模式,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构建“五位一体”浸润式诚信教育,取得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成效。原文如下: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一直以来,懂球帝,懂球帝直播高度重视诚信教育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新思路、新模式,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构建“五位一体”浸润式诚信教育,取得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成效。

思想浸润:“闭环联动”抓教育,深耕诚信根芽

懂球帝,懂球帝直播重点把握学生诚信思想养成的关键节点,开展“闭环联动”式过程管理,确保诚信教育入脑入心。新生入学前,进行“云帮扶”,引导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新生树立诚信理念。学生入校后,扎实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制作诚信宣传栏、开设诚信论坛,通过主题班会、校园网、校园广播、报刊栏等,将诚信教育浸润在日常管理全过程,营造“人人讲诚信、人人学诚信、事事守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毕业时,组织“诚信宣誓”、制定助学贷款“还款计划”、邮寄“致家长的一封信”、走访受助毕业生工作单位,建立“家、校、企”三方联动机制,为毕业生未来“诚信于心,感恩于行”奠定坚实基础。 

文化浸润:多维活动促交融,绽放诚信之美

以文化诚,以美育诚。建立诚信教育与发展性资助、党团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融合机制,建立多元化、多维度的诚信教育体系。结合学校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如艺术设计学院“民艺美育坊”、外国语学院“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育人工程等,多平台进行诚信文化浸润教育。将每年6月定为“诚信教育”主题月,开展一批有广度、有深度、有特色的诚信教育活动,如举办诗歌、散文、家书、微小说等诚信征文、微视频制作、图画创意设计等主题比赛,通过文化的渲染与熏陶,营造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使广大学子在参与中深刻理解诚信是立身之本、做人之道。


知识浸润:“精准滴灌”保安全,筑牢信用基石

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特邀银行金融专家讲解校园贷的性质、不良网贷识别、建立良好征信等,提醒同学们增强辨别意识,抵制“低利率”诱惑,保护个人信息,提高防范能力。通过学校学工移动平台,将不良校园贷和电信诈骗作案手段、典型案例和防范技能,“一对一”将“防骗预警”精准推送给学生微信端。通过举办“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线上竞答等主题活动,营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诚信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推进诚信防诈教育进校园、进教室、进寝室、入人心。


实践浸润:变身“大使”促和谐,传递诚信之声

为引导广大青年扎根基层,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学校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生资助服务工作站学生团队中选拔聘任“资助宣传大使”。大使们利用暑假返回家乡、走进母校“现身说法”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宣讲活动。资助宣传大使们深入一线,走乡村、进农户、入僻壤,穿小巷,走进原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实际行动讲述好资助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将学生资助政策和诚信感恩、励志自强、奋发有为的精神送到社区街道、田间地头,撒播到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榜样浸润:评选先进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

懂球帝,懂球帝直播连续14年开展十佳“自强之星”评选、连续4年开展资助育人毕业生先进典型评选,共评选出千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自强之星”“诚实守信”“感恩奉献”“励志自强”毕业生典型。举办“榜样力量”报告会、资助育人典型事迹展、“轻大榜样”青春盛典等活动,多渠道、多载体集中对学校涌现出的学生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宣传,以点带面,朋辈引领,营造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身边先进为榜样,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链接地址: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高教人民号)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1223285/rmh31223285

学习强国(河南教育宣网强国号)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6337908935146324&item_id=96633790893514632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河南高教: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DYyNDk0MQ==&mid=2650733329&idx=3&sn=fff0277e65859bdff9fc41ac54fa603e

顶端新闻: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257715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