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吴明娣教授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7-01 设置

202271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艺术市场专业负责人吴明娣教授应邀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国礼与传统工艺美术》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魏华教授主持,硕士生导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专业本科生参加。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以国礼为主题的讲座具有重要意义。吴明娣教授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国礼是国家的文化名片、国家文明的标志、民族精神的表征、国家主流价值观的符号、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礼凝聚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反映了主流意识形态审美趣味。随后,吴明娣教授通过对中国古代、民国时期、新中国建国后的国礼的回顾,充分展示了传统工艺美术的魅力。

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吴明娣教授指出,随着文化强国理念越来越受深入人心,设计者应该更多地吸取传统工艺美术的精髓,改变“中国制造”的面貌,在弘扬民族特色的同时,避免同质化、简约化设计带来的贫乏。此外,吴明娣教授强调,现代工艺美术仍要继承传统,保持其原有的艺术价值与定位,只有在“守正”的基础上才能创新。

讲座后,魏院长总结,通过吴明娣教授对从古至今国礼的梳理与赏析,加深了我们对国礼与传统工艺美术的概念、发展脉络、现状的认识与思考,对于研究生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


返回原图
/